如果我是夏日

姑苏桥:

第三十八届寒山寺闻钟


在寒山寺,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口大钟了。寒山寺的钟,历来受到诗人们的题咏,这在文学史上是罕见的。相传唐代诗人张继诗中所涉及的钟,历经沧桑,在明末流入日本。清末,日本的山田先生四处探寻,欲将此钟归还,但终无下落,便募捐集资,在日本明治38年(1906年)由小林诚等一批工匠精心铸成一对青铜钟,一口留在日本观山寺,一口送来苏州寒山寺,在日本,苏州寒山寺几乎家喻户晓,老幼皆知。日本的小学里,甚至把张继的《枫桥夜泊》诗作为课文来讲授和背诵。当年张继进京赶考,名落孙山,郁郁还乡,途经苏州,夜宿枫桥,触景生情,写了一首了《枫桥夜泊》,谁知竟成了千古绝唱:“月落乌啼霜满天,江枫渔火对愁眠;姑苏城外寒山寺,夜半钟声到客船。”寒山寺钟楼上现在悬挂的铁钟是清代江苏巡抚陈葵龙重修寒山寺时,为保存古迹,仿旧钟式样铸造的,钟高 1.·2米,直径约1·2米,重约2吨。每年除夕的夜里,都要把这口钟敲108下。根据我国佛教经典和风俗,108响钟声有3种含意:第一种含意是因为一年有12个月24个节气72个候(古代称五天为一候),把12、24、72相加正好是 108,即代表一年,表示回顾旧岁,迎接新春的意思;第二种含意是表示对佛门108位长老的怀念;第三种是说一年中有108个烦恼,佛经上有“闻钟声,烦恼清,智慧长,菩提生”,所以敲108下钟声,就可除尽所有烦恼。


自1979年12月31日除夕夜,苏州举办首届除夕寒山寺听钟声活动以来,今年已经是第三十八届。每年,苏州市长与寒山寺主持都会陪同苏州市民与大批海外友人敲响108响钟声,迎接新年。



评论

热度(65)